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健康營造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梨山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機關團體名稱:臺中市和平區梨山衛生所
負責人姓名:李立文 醫師兼主任
主要推動者:
李立文 醫師兼主任
羅春菊 本所護理師、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承辦人員
聯絡電話:04-25989540*26
傳真電話:04-25980045


前言
台灣地區於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發生芮氏7.3規模的強烈地震,地震災難造成位於中橫支線-梨山地區交通坍方受阻,使交通嚴重受創。至今,中橫支線仍繼續修復當中。對居住於梨山地區居民交通、運輸之方便性造成極大的困擾,需繞道約5~6小時車程才可抵達中部都會區。因缺乏便利性,進而影響梨山觀光產業經濟發展,觀光人次下降亦直接造成果農村民之收益,導致村民經濟狀況欠佳。
部落潛在與現存之健康問題如痛風、高血壓、糖尿病、酗酒問題及家庭暴力,其飲食習慣缺乏三低二高(低脂、低鹽、低糖、高纖、高鈣)之觀念。而村民的健康問題多限於疾病罹患後的治療,對全體村民之身心健康影響甚鉅與隱憂。因此,讓村民學習自我保健與預防疾病正確觀念及健康行為,於部落社區健康營造為重要工作計劃,邀約有興趣之村民成為部落志工,參與健康營造工作計劃共同推動部落感興趣之健康議題。進而提昇部落村民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
梨山地區屬泰雅族部落,因地處名勝觀光風景點且種植高經濟收益之高冷蔬果,使觀光產業蓬勃,而吸引其他族群落戶租地或買地經營蔬果農地。使梨山地區形成多元化族群。泰雅爾族部落經過黃金時代更替,生活經濟狀況改變,大部分青壯年人口都外移都會區謀生,只留老年人守著部落。梨山地區以環山泰雅爾族部落較完整。故泰雅爾族傳統文化圖騰保存如母語、編織、舞蹈、族靈祭、口簧琴、紋面,文化價值存在之重要性。藉由對文化有興趣之志工及部落耆老參與推動傳授泰雅爾族傳統文化。使年輕的孩子有機會學習,避免文化斷層。
宗旨:掌握部落社區議題,結合社區資源與強化部落村民共同參與自己的健康規劃。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9
  • 發布日期: 2022-04-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梨山衛生所
  • 點閱次數: 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