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服務項目與流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冰櫃收存遺體作業

臺中市和平區梨山衛生所冰櫃收存遺體作業規範

                                                                                                                                98年10月30日訂定

                                                                                                                                99年12月25日修訂

 

一、因梨山地區地理環境特殊、社會資源貧乏,為服務民眾本所除提供本地公共衛生醫療保健服務外,亦備有2具冰櫃提供民眾臨時收存遺體之用,惟基於本所人力不足,為不影響公共衛生醫療保健服務之推展,特訂定規範據以施行。

二、死者家屬或代辦業者(或司法機關)將遺體送至本所,於存放遺體前,請先至本所櫃檯正式辦理冰櫃使用申請,檢警單位申辦遺體冰存時,應出具檢警機關書面證明。

三、本所值班醫師需先行確認遺體是否確已死亡,如尚有生命跡象,不予以受理;確認已死亡者,由死者家屬或司法機關填寫申請書(附件一)。

四、於遺體放入冰櫃前,值班人員協助查看遺體是否已產生屍臭或有其他明顯異狀,於申請書上一一註明,如往生者遺體上有貴重物品者,應由家屬、親友保管,無名屍體遺物由檢警單位收管,單身榮民遺體遺物由榮民服務處保管,並於申請單上逐一註明。

五、確認遺體是否確實放入冰櫃:

(一)遺體不得放置於地下室之地板或走道上。

(二)確實入櫃後,一併於申請書及冰櫃登記卡(附件二)上註記入櫃時間。

六、遺體放入冰櫃後,於冰櫃門及辦公室看板各放一張冰櫃登記卡,並核對死者姓名、入櫃時間及冰櫃編號,非工作人員不得移動或處理。

七、為不影響本所公共衛生業務進行,申請人或親友瞻仰遺體,需辦理登記,以10分鐘為原則,瞻視完畢立即離開,瞻視時段:(一)上午:8時至9時。(二)中午11時至12時。(三)下午:4時至5時,敬請民眾配合

八、冰櫃室內,禁止燃燒香燭,焚化冥紙、錫箔及易燃物等,以策安全。

九、遺體存放期間,如因天然災害、電力、機件故障非人力所能防止,致遺體發生異狀者,除法令另有規定外,本所不負其責。

十、遺體領回,應由原申請人檢具身分證明,於上班時間至服務台完成領取手續,繳交領取遺體申請書(如附件三)予本所,始可運回。

十一、本規範經奉本所 主任核定並經衛生局核備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4-13
  • 發布日期: 2022-04-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梨山衛生所
  • 點閱次數: 996